— Everlasting Beauty Una Hecate —

【民风淳朴津港市】093往后余生(绿子David番外)

往后余生(绿子David番外)





今天是陈蕊荣升津港大学法医学系主任的日子,也是我们的朋友高亚楠同志的六十五岁生日。

 

在她家有一个聚会。

 

我们是Ericson夫妇。





————————————————





我是David Ericson,陈蕊是我的朋友。

 

我的母亲是中国人,父亲是英国人。我小时候在美国长大,后来上大学的时候,回到了英国。我很爱我的母亲,从小就向往我母亲的文化。只不过在我小的时候,没有什么媒介,除了书本之外,我也没有别的渠道去了解更多有关我母亲的祖国。当然了,那时候已经有了网络,但是,消息不会很客观。

 

我从小向往去我母亲长得的地方看一看,于是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之后,我们全家回到了我母亲长大的地方,津港市。我喜欢这个地方。我的父亲是英国人,但是我的祖父母是芬兰人,他是移民,而当年因为我祖父母工作的原因,他一直跟随他们漂泊。他没有故乡,他很向往有一个故乡。

 

所以,他们决定在津港市定居。

 

因为我也一样,没有故乡。

 

我独自一人前往英国约克,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这是我喜欢的,也是当年的新兴专业。

 

当年到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没有那么多,而且一直到新年的假期,我都没有见到过一个中国留学生。所以在图书馆看见陈蕊的时候,我的心跳的很快。她是那么美好安静的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她的那个桌位上摊着基本厚厚的书,她默念这什么在面前的纸张上写着什么。她的黑发齐肩,穿着简单,没有什么项链手镯之类的装饰。我有些看得呆了。都忘了上前去跟她打招呼。直到她低头看书的时候,头发挡住了眼睛,她很迅速的把挡着眼睛的头发撩到耳后,继续专心盯着书本。我才反应过来,我心动了。

 

我还没有主动追过女孩儿。但是我鼓起勇气,走到她的桌子对面,拉开她对面的椅子,装模作样的摊开一本书。看她认真的样子和桌上摊着的资料,好像是学生物的,打印的资料好像是教授要求的论文。那我还是不要打扰她了吧。

 

于是我就坐在那儿,随意翻着面前的那本小说,我记得,是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其实我没有准备仔细去看。我的心思都放在一会儿对面的女孩儿抬起头的时候,我该怎么开口搭讪上。但是,被开头吸引,我看进去了。我忘了我的对面坐着我心动的女孩儿。

 

直到有一个声音打断了我,我才发现已经天黑了。

 

“你是中国人吗?”

 

我一抬头,对面的女孩儿面前放着整整齐齐打印好的论文,还有厚厚的书也都已经还回了书架上。

 

她竟然主动和我搭讪了。

 

我愣愣的点点头,“我母亲是中国人,我父亲是英国人。”

 

“哟,您这口音,北方人吧。”

 

“是,我母亲是津港人。”

 

“巧了,我也是津港人。”她很大方的朝我伸出手,“我叫陈蕊。”

 

我咽了咽口水,站起身,凳子往后移的时候发出的响声让周围的几个学生抬起头来用眼神表示了不满。

 

“你好。”我握住了陈蕊隔着桌子递来的手,“我叫David Ericson,中文名字温楼。”

 

“我还是叫你David吧。”陈蕊笑的有些尴尬,干咳了两声,看得出来,她差点儿被口水呛到了。

 

“你还是叫我David吧。”我也有些不好意思,我的中文名字是我母亲去的,她有时候就是这么脱线的思维让我的名字在华人朋友里很是抬不起头。不过想开了也挺有趣的。“你呢,你有英文名字吗?”

 

“Ray。”

 

“Ray,阳光,好名字。”

 

“是啊。我朋友取的。”

 

之后我们一起聊着出了图书馆,交换了各自的学院和信息。直到走到最近的餐厅,我有些紧张,脱口而出。

 

“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

 

她想也没想就答应了,“行啊。”

 

在我还没来得及高兴的时候,她又说,“我们分手吧。”

 

“啊?”

 

“女朋友这种东西吧,在我看来,不大靠谱。”陈蕊振振有词,“我觉得你很不错,很适合当兄弟。朋友兄弟是一辈子的。”

 

“哦,你说的也有道理。”我有些尴尬,“但你是我第一个告白的女孩儿。咱们才在一起一分钟都不到,这也太不合适了吧。”

 

“我觉着挺合适啊。”

 

总之,我成了她的朋友。

 

再之后,她带我认识了孙瑞,还有我此生挚爱,沙田绿子,现在的Ericson夫人。





————————————————





我是绿子





如果说我和陈蕊的相识是命中注定。那么,命中注定,她除了是我最好的朋友之外,也是我和我丈夫的媒人。

 

我是日本人,我的父母是外派到津港工作的律师。我出生在津港,长在上海。所以,津港和上海都是我的家。

 

大学的时候,我莫名的想要去英国,但是我的成绩没有那么好,进不了最好的学校就选了排名和环境都很不错的约克大学,我也进了喜欢的学院。

 

我提着行礼,敲开了寝室的门。

 

我本以为会是一个金发碧眼的西方女孩儿,没想到开门的是一个黑发姑娘,亚洲人。

 

而且一看就是中国人。

 

“你是,中国人吧?”我的心里充满了亲切和好感,能遇到一个亚洲室友我很高兴,“你好,我是沙田绿子。”

 

“是啊,我是中国人。我叫陈蕊。”她看起来也很高兴,开了门帮我把行礼往里提,“沙田绿子,那你是日本人吧?”

 

“是啊。”

 

“那你中文说的可真好。”

 

“我在中国出生,也在中国长大。也算半个中国人。”

 

陈蕊很热心的帮我整理行礼,我刚到也没有来的及买吃的,她把她的零食分给我。之后我们就成了朋友。她是学生物化学的,我是学英语和哲学的。之后我们认识了孙瑞,她的同学。再之后,她带着她的前男友来一起吃午饭,我就这样和David认识了。

 

就这样,我们四个人一起度过了大学时光。我们是最坚定的战友,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我们是亲人。

 

好笑的是,越来越了解,David总是说被陈蕊看起来乖巧的样子骗了,实际上他们是该成为兄弟的人。陈蕊也这么说,然后她和孙瑞就把我和David凑到了一起。的确,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文学,艺术,电影,歌剧,我们的生长环境相似,除了我们合适之外,我们深深地爱上了对方。

 

陈蕊从来谈个恋爱只是把别人当个朋友处,不动真感情。这不是她的错,没有人教过她什么是爱情。总有一天她会遇到那个让她心动的人,那个人会让她知道什么是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爱情。

 

在她带着萧闯来见我们的时候,我很感动。我看的出来,这两个人心里都有对方,而且已经无法不爱。只是两个人似乎都是一样的迟钝,仍然没有确立关系。我不知道是该着急还是该开心,David安慰我说,先有感情再确立关系也很好,这样至少两个迟钝的人才能明白彼此的心意。

 

他们结婚的那天我哭了。尽管我是一个过度浪漫的人,陈蕊是一个过度理性的人,我们始终是最好的朋友。她终于找到了她的挚爱。

 

我不知道还要怎么去说我们几个之间的感情。直到这么多年一直潇洒风流的孙瑞终于结婚,我和David最终决定回到津港发展,我们最爱的人们都在这座城市。退休之后,David和我买了一艘船,开着自己的船环游世界,是我的梦想,也是他的。

 

我们现在在意大利威尼斯,坐在贡多拉上,经过一座一座的桥。

 

今天是陈蕊荣升系主任的日子,也是我们的朋友高亚楠的生日。

 

“亲爱的,我们给蕊打个电话吧。”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