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verlasting Beauty Una Hecate —

【民风淳朴津港市】092往后余生(路铭嘉番外)

往后余生(路铭嘉番外)





今天是陈蕊荣升津港大学法医学系主任的日子,也是周巡的夫人高亚楠同志的六十五岁生日。

 

在我家同一个小区的一栋别墅里有一个聚会。

 

我是路铭嘉。





————————————————





“我说别啊,你能不能快点儿。”我捞起袖子看了看手表,等的都有些不耐烦了,“你不是早就准备好礼物了吗?”

 

“我说路帅,您这么着急过去,是看谁啊?”

 

别克的声音从厨房传来。

 

我们都老了,我们的声音都没怎么变,只是和容貌一样添上了岁月罢了。

 

我一直没有结婚。

 

对此,我的父亲路正刚同志到没有说什么,整日笑呵呵的帮我打圆场。我的母亲穆芊芊女士希望我能成个家,有个孩子。后来她也不把这两个连起来说了,只是希望我要么成个家,要么有个孩子,收养一个也成。我明白她的意思,她是不希望将来我一个人,没有伴儿。

 

可谁说只有结婚生孩子才是有个伴儿呢。

 

陈蕊生了陈山之后,他们一家就从原先的住处搬到了我家的小区,再之后关队和夫人,周巡和亚楠姐,胡局和夏教授,还有艾华和韩依晨都陆陆续续办了过来。我们的房子也就隔了一个大草坪。一群孩子就在草坪上面玩儿。胡局的女儿胡夏至带着,周一一,艾晨曦,还有走路还有些软的陈山在草坪上玩儿。

 

我的母亲很羡慕。回到家里又有些难过,说要是陈蕊嫁给我,在那儿玩儿的就是她的孙子孙女了。我父亲到带了零食去草坪上跟孩子们一起玩儿。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我母亲也有人叫奶奶了。

 

对于没有完成母亲的愿望,我也有些愧疚。可我不想将就,也没错。

 

对于这些人,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之后高阿姨,秦浩叔,还有周大爷也都住到了这里。他们带着孩子去玩儿,总是喊了我的父亲和母亲一起去。高阿姨对我母亲说,知足吧芊芊,这群孩子都没有奶奶,就我这么一个外婆。以后你就是他们的奶奶,亲的。

 

想想后来,我的母亲再也没提过让我结婚的事情。陈蕊管高阿姨叫妈,可是高阿姨不是她的亲妈。秦浩叔也不是她爸,但她和高亚楠叫他爸。艾华和韩依晨的父母都不在了,但他们的女儿艾晨曦管高阿姨叫外婆,管秦浩叔叫外公,管周大爷叫爷爷。他们和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就是人间的情谊,让他们认定是彼此的亲人。

 

我曾经说过,亲人是无法选择的。但他们告诉我,也告诉了我的母亲,有些亲人没得选,有些亲人是自己选择的,是自己挣来的。不是依靠血脉这种无法断绝的关系,而是依靠人和人之间互相的情感,选定了彼此作为亲人。他们对孩子们无私的好,孩子们自然对他们有相同的情感上的回报。这就是人,这就是人间的情谊。

 

我的母亲也像高阿姨那样,无私的,像对待我一样去对待孩子们。她也明白了,其实,就算是亲生的,如果没有付出,情感也不过是那样。只不过亲生是一个必须的理由,一个让人必须付出的理由。

 

我承认我爱陈蕊,但爱不一定是要得到。爱是感觉,是行动,不是结果。无论她的孩子是不是我的,我都认为她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因为我爱她,因为我们是亲人。

 

我很高兴看到我的兄弟们一个个都有了归宿。文艺青娶了当时一个领导的女儿,之后转向从政,现在已经要叫文副市长了。他和夫人多年相敬如宾,他们的孩子也很出息。甄世爽倒是一直跟着我,最后也升到了分局局长。他娶了一个小学老师,是他曾经的同学,两人很是恩爱。他们的儿子也读了警校,是个很不错的小伙子。再说杜峰,他和田甜过的很幸福。胡局和夏教授。陈蕊和萧闯,艾华和韩依晨,关队和刘音,周巡和亚楠姐,汪凯和周老师,范捷和林嘉茵。还有陈蕊的朋友们也成为了我的朋友们。David和绿子几十年恩爱不减,回到国内工作,退休之后环游世界去了。曾经帅的闪闪发光的孙瑞成了老头依旧比我们都时髦带着他的夫人安教授也搬到了附近。我很高兴,他们都过的很幸福。我一个人,也很幸福。

 

当然,也不只有我一个人是单着。

 

别克。

 

这位同志是打警校起我就看不顺眼的。处处爱出风头。我不得不承认他成绩很不错,尤其是体能和枪法,都比我强太多,但我就是觉得这人没什么脑子。其实也不是他没什么脑子,他其实很聪明,经常是年级第一。只是我就是看他不爽,如果一定要说是为什么,那一定是我们气场不和,因为他对我也是如此,从第一眼看到对方就觉得这人真是讨厌,讨厌到不让对方知道自己讨厌他都很难。

 

我和别克对对方光明正大的讨厌从警校开始。进了单位,我做了六年的冷板凳儿,扫了六年的雷,玩儿了六年的蜘蛛纸牌。可这期间,别克已经凭着自己的真本事做到了萧闯的副手。周巡和萧闯,我服。当时周巡是关队的副手,萧闯在向阳支队要升副支队长了跟周巡对调做个缓冲,艾华和别克都是萧闯的副手。我呢?我也有真本事,我想向所有人证明我自己,绝对不是象牙塔里的局长少爷,我也有我自己擅长的。可是没有人给我这个机会。我只能重复着扫雷的工作,直到714龙华仓库案。其实,这也是我的失职,我把案卷搞丢了。如果案卷从来没有丢我,就算兄弟们牺牲了,我们也能更快的找出宫永年,秦队也不会牺牲。这份自责,随着年月,让我越来越觉得愧疚。可过去已成定局,无法改变,我能做的就是不让秦队失望,不让曾经的弟兄们失望。

 

直到退休,我认为我对得起秦驰的期望。胡一彪也说,他没看错我。

 

可我心里还是愧疚的。

 

只有别克看出了我心里的愧疚。我想也许胡一彪也懂,只不过他心里对着的是马爷,而我对不起的是整个中队的兄弟和秦队。

 

退休是时候,别克请我喝了顿酒。总之,我们和解了,仍然互相看对方不顺眼,但有个词儿叫什么来着,亦敌亦友。最了解你的不一定是亲人爱人,而是敌人。

 

就像电影儿里的教授和万磁王一样,只不过我俩都没那么大本事,也没有他们之间的基情,还是激情?

 

再之后,别克就拎了行礼,说我家房间这么多,租一间给他。反正我们两个老头儿,互相看不顺眼,也当做个伴儿,他还能里他的兄弟们近一些。

 

亚楠姐总是开玩笑说,我们两个该凑一对儿。

 

我还真怀疑过,别克是不是爱上我了。

 

虽然我很拒绝,但还是旁敲侧击的问了他。

 

他还很肯定的说,是啊,当然。什么断袖之癖,龙阳之好。

 

说的跟回事儿似的。可在他床头有个姑娘的照片。有次看他跟人打电话,视频里的那个跟我们年纪差不多的女人,似乎跟他床头的照片很像。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他以前的女朋友。只不过她全家办了移民,她必须走。别克舍不得津港,舍不得兄弟,舍不得自己热爱的工作,所以他们还是分手了。他没再找别人,那个姑娘也没再找别人,他们就这么隔着大洋,过了这么多年。说是因为那个姑娘的专业特殊,不允许回国,也就没办法了。别克说自己去看过她几回。她很好,对他来说这就足够了。

 

当时我挺羡慕他的,尽管他和爱的人不能在一起,但是他们是相爱的。她爱他。可这样的羡慕在陈蕊来敲了我家门铃,让我们过去吃饭的时候就消散了。她不爱我,我对她是无可替代的重要。她是爱我的,只不过不是女人对男人的情。无所谓她爱不爱我,我爱她我很高兴,每天都能看见她,看见她和爱的人在一起,我很高兴。

 

我鄙视我自己,在这个时候还得意了一下,终于我比别克强了一些。我能看见我爱的女人,但他不能。

 

“行了行了,快点儿走了。”我站在门廊前,嫌弃的瞟了别克拎着的篮子,“都说了让你早点儿准备。”

 

“我说路帅,您管的可真宽。”别克把门儿关好,下了台阶,“您这小媳妇儿做的可真够合格。”

 

“要不是怕你这把老骨头磕着碰着了,早一脚踹上去了。”

 

“还真当您是当年的路帅啊,不过就算您当年,也是我的手下败将啊。”

 

我懒得理他,推了院门儿出去,正好看见前面远远的一男一女。

 

是周一一。

 

“嘿,我说,一一旁边儿这谁家的小子啊?”别克也看见了,端着篮子,瞪着眼睛,指着前面又看向我,“她不是喜欢老赵家那小子吗?”

 

“赵启明啊?”我想了想,“小赵有女朋友。”

 

“什么啊,路帅,您这消息不灵通啊。他那女朋友谈了没两天就分了好吗?”

 

“啊?”

 

“我跟你说,你信不信,这丫头准是带一个回去气小赵的。”

 

“这我信。”我点点头,周一一的脾气我还是很了解的,到了黄河还不死心,撞了南墙还不回头,比周巡还要倔强的一个丫头。

 

“这小子看上去眼熟啊。”

 

“路叔!老别!”

 

周一一挥着手跟我们打招呼,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小子个子挺高,长相也不错,带个眼镜儿,文质彬彬的。看着眼熟,就是想不起来是谁。

 

别克眯着眼睛,笑眯眯的跟他们打招呼,“哟,一一,带男朋友来啦。”

 

周一一已经走到了我们院子前,“叔,这还不是男朋友呢。”

 

“路局,别局。晚生莫凌轩,是一一的追求者。还请二位多多关照。”

 

这小伙子笑的倒是挺阳光的。

 

“行吧,你们先去吧,你妈肯定在等了。”

 

“哦,那,叔,我们先去了。”

 

看着周一一笑嘻嘻的样子,我和别克对视一眼,心照不宣。

 

我摇摇头,感叹赵启明这小子真是个呆子,人家对他好的时候不珍惜嫌。一一跟别的姑娘不太一样,她一点儿都不矜持,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一一绝对不会喜欢着一个吊着另一个。她能把这个小伙子往家宴上带,对这个小伙子估计也是喜欢了,“诶,小赵要是想明白了,再想跟一一在一起,恐怕是没那么简单咯。”

 

“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

 

“虐妻一时爽。”

 

“对,就这句。他估计是追不回来咯。”






评论(1)
热度(24)